海南


海南省银行学校校长曹迪:因材施教 重视心理辅导

25日上午,应南海网教育频道之邀,海南省银行学校校长曹迪做客南海网新闻会客厅,录制“2013海南百名校长教育访谈录系列专访”,她认为,中职生要先成长才能成材,中职教育也不能脱离教育本质。

因材施教 不离教育本质

“社会上对中职生的负面看法是比较多的,学生的自我评价也不高。”曹迪说,她从多年中职教育工作中发现,中职生可能在成长过程中受挫较多,因而自信心不足,在注意力、自控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上都较欠缺。

而曹迪却喜欢寻找学生的优点,她坚信任何形式的教育都不能脱离教育本质,即因材施教。

她发现,很多学生思维其实很活跃,对人生期望值不高因此不会好高骛远,不会像现今许多大学毕业生那样眼高手低。她说:“我们学生自我定位很清楚,虚荣心没有那么强,抗挫折能力也更大,兴趣也很广泛,动手能力和创业意识也很强。”

因此,曹迪坚持因材施教,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坚持对学生人文关怀,发掘并发展每个人身上的个性和潜力,使其受用一生。

综合评价 引导多向发展

海南省银行学校摒弃了只以传统学习成绩评价学生的作法,不以分数论英雄,全面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逐步建立形成学生多元化评价体系。

“这样的好处在于,学生不会因为某一方面不及格而没有了自信。”曹迪介绍到,学生文化成绩不好,但可能运动会取得了很好的名次,或者他愿意当志愿者,这样的学生德育分就会很高。学生也不用靠作弊来达到考试及格,文化成绩不好,可以用品行方面的成绩来补。

曹迪发现,引导学生多向发展之后,学生的精神面貌变得非常好,他们不会因为成绩不好就会感到很无助,甚至厌学和辍学。曹迪说,她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快乐地成长,不要受到太多他们不该承受的压力。

重视心理 提高师生幸福感

除此之外,该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经持续了十多年,2001年开心理健康教育课时,算是在海南中职学校中首开风气。曹迪回忆,那时学生觉得新鲜,不好意思,后来逐渐主动与老师交流成长中的烦恼,咨询心理问题。

遇到心理状况糟糕的学生,心理健康老师辅导他,班里的心理委员关心他,学生积极成长心理社团带动他,改变他看问题的方式,引导他走出困境,从而提高他们的幸福感。

曹迪透露,该校还积极开展教师的心理健康培训,连续三年承办全省职业学校、省属职业学校教师的心理健康培训。接下来,还要和心理健康教育的机构合作开展幸福教育工程的合作,主要从学生的心理积极成长的角度出发进行培训。

“我希望我们的学校可以成为一种什么样的文化氛围?就是以人为本,而且人文气息很浓厚大家,老师学生积极向上平安和谐的气氛。”谈到校园文化建设,曹迪认为,生活在这个校园当里,学生会通过这种特定的校园文化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影响,从而改变自己的人格素质、人文素质。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