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省农业学校校长陆红专:职业学校是为产业培养急需的人才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2013年海南百名校长访谈录系列,提起中职很多人都会觉得只有考不上高中的学生才会去那里,中职学生从低人一等的差生到现今用人单位的宠儿,中职学生正在改变人们的固有看法。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的海南省农业学校陆红专校长作为我们本期访谈的嘉宾,请他在这里跟我们谈谈中职毕业生如何从就业的困境中成功突围的。

主持人:陆校长,欢迎您做客我们的2013年海南百名校长访谈,与广大网友一起畅所欲言。今天我们首先来探讨一下高校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式不容乐观,但是该校涉农的毕业生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我们就很想问一句,贵校在市场上就业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陆红专:一个是社会环境,这几年海南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建设之后,社会主义新农村大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农村农业企业标准化、集约化进一步加快,标准化和集约化的推进对人才的要求比较凸显,整体来说海南的社会发展,经济的发展,农业的发展为我们学生提供了众多的岗位;第二,这几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扶持下,我们进行了集约教育,尤其是农业集约教育的创新和改革。我们培养学生最大的优势就是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尤其是能够吃苦耐劳,这个是我们海南省农业学校建校67年来保持的传统,一代一代农校人保持了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在第一线把自己的青春写在大地上。

第三,我们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都能够学到一技之长。因为省委省政府的扶持使得我们学校的实训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校外的实训基地建设也与现代农业发展同步,所以学生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还可以掌握与现代农业科技推广相适应的一线技术。这样,我们的毕业生除了有毕业证还有各种技术工种的资格证,还有一些特殊的特长。所以,我们的学生就是职业道德、学农爱农、吃苦耐劳愿意在第一线来展现自己的风采,同时他也愿意在艰苦的环境之下发挥自己应用型人才的特点,让企业对我们学校的学生很放心。

主持人:这个就是贵校的竞争力体现,一是有市场,二是有一技之长,也愿意吃苦耐劳愿意战斗在第一线。您刚才提到您的学校学生即有学历证又有职业培训等资格证,您的学校是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请问校长您是如何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呢?


陆红专:首先职业学校是为产业培养急需的人才,就是为各行各业储备后备人才的。农业产业的发展需求就是我们农业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所以,我们首先要为产业服务,产业服务它即需要有系统培养的中职学生,也需要有学历的人才,更需要不同时期随着技术的发展和进步,要对现有的职工要进行培训。 这样我们首先要在学校里面重视学历教育的培养,同时又要帮助农业企业,帮助农民培养现代更先进的农业技术。 第二,作为学历教育的学生在学校也有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系统掌握中等中职学校大纲里面规定的知识,这个必须要有一门到两门比较精一点的技术,而这个比较精一点技术就靠我们的培训解决。课外学习小组,通过参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考试方式,不断的参加比赛,展示的技能风采的方式,参加行政机关举行的技能鉴定考证的方式,让学生学习专业的兴趣更加强一点,既是自己感兴趣的技能又可以更深入的学习,让学生沿着自己比较感兴趣的方面发展。 这就是我们学校多年的教学经验,以学历教育为主同时根据需求办好技能培训。

主持人:比如说在课程设置上,普通高校的学生都是基础课程,咱们学校是怎么样安排学生的课程设置呢?



陆红专:我们学校教学主要有四个大的模块,第一大模块是德育方面,例如思想政治、法律、经济知识;第二大模块就是文化课,文化课包含语文、数学,以及农业方面的化学、英语、计算机等学科,这些方面都是属于基础的课程;第三大模块就是专业的技术课程。专业技术应该说用的时间是最长的,花的功夫最多的,农学是一个很大学科,每个专业还将设有十多门课程,这十多门课程属于专业课,为的就是更好的加强和巩固你所学的专业;第四大模块就是就业与创业。职业指导这个方面的教育,农业学校创业教育这个花的时间也很多,除了课时比较多之外,还要利用课外的时间,特别是晚上、下午的活动课、周六、周日,利用这些时间针对每个课程和学生专业,提升相关技能。这个可能跟高校不一样的。



主持人:众所周知,学校的办学思路是面向农业、走进农村、服务农民,但是很现实的一个问题,就是年轻人好像不太愿意从事跟农业相关的工作,请问你们学校吸引学员具有什么优势?

陆红专:不愿意学农是因为现在很多的年轻人对农业不是很了解。其实在海南美丽的海岛上,农业大有前景。从我们学校的毕业生来看,毕业之后五年大概有一半的学生可以走向自主创业之路,而农业自主创业如果能持续坚持五年,是可以赚钱的。这样,我们在招生的时候首先宣传学农有得学,学了农有得用,在海南,只要把握农业都有机会能够进行创业,并成为企业家,这一点是能够引导老百姓。第二,现代的农业它的生产的环境、作业的环境已经在逐步的提高,例如温室大棚,还有很多农业技术的专业,包括养牛,我们学校都养日本的牛了,跟传统的农业完全不一样,所以从现代农业学校走出来的不少学生,回去到农村后不是跟爸爸一样干活,而是跟比较高科技的人员一起干活,这是现代很多人不了解的现状。这个思路必须通过我们去改变,农学是可以拥有精良的技术,又能够赚钱。第三,用我们本校的学生现身说法,我们的学生可以很自豪的说,当年在学校学农觉得抬不起头,现在觉得就是因为学了农,所以很骄傲和自豪。

主持人:咱们学校有没有培养出成功的学生?



陆红专:每年举办的"感动海南"十大人物评选,海南优秀青年评选几乎都有我们海南省农业学校的学生。大家都在提倡绿色食品——定安黑猪,黑猪协会的会长就是我们学校培养的优秀学生。海南人喜欢吃“花螺”,花螺大王也是我们学校培养的优秀学生。很多外地游客来海南喜欢吃对虾,现在推广对虾养殖技术的带头人也是我们学校培养的优秀学生。海南的乡镇干部三分之一都是我们海南农校培养的,所以他们知道学了农有好处。我们的学校应该说是在省委省政府的扶持下,在省教育厅的引导下成长起来的,是活动育人的学校,服务育人的学校。我们每年新招的学生都会把学校活动和场景拍下来,用手机把照片发给亲戚、朋友、同学,身边的人看了之后都觉得农校还是值得一来,所以我们的招生是非常好,获得教育厅领导的肯定。

主持人:看来吸引生源方面贵校有很大的优势,接下来我们谈一下工作有关的问题了,咱们学校校外企业招生就业方面有没有稳定的合作关系?

陆红专:我们在教育厅的领导下组建了海南农业职业教育集团,集团第一块是涵盖了农业、教育、科技、水务、海洋渔业、林业六个大行业,第二块是涵盖各个乡镇的政府,第三块就是涵盖了与农业相关的这些协会和社会团体。第四是两百多家企业的稳定合作关系,一共加起来我们集团的成员就三百多家。每年海南省农业厅主办的农村实用人才战略研讨会都由我们承办,相关的学会领导、协会专家和企业领导都共聚一堂,共商农业实用人才的培养战略,这个可以体现出我们的学校跟企业结合得非常紧密,这也是省教育厅、省农业厅和有关厅局对于我们学校的大力支持。

另外,在我们的教学过程当中,我们所设专业都和企业在共同合作建设,这个称之为校企融合。尤其在专业课上,我们的课程如何设定,如何教学,教学程度的深浅等,都有专业指导委员会的委员来进行指导。专业指导委员会主要是由产业和企业的专家组成,这样,企业跟我们实际上是一家人,就业问题自然顺理成章的迎刃而解。

主持人:您看有三百多家单位,三百多家单位可以吸纳我们百分之多少的毕业生,我们的毕业生就业率又有多少呢?

陆红专:每年吸引本校毕业生在集团内部的就业率在80%到85%之间。

主持人:农校的整体就业率是多少?

陆红专:98%,连续六年98%以上。

主持人:那这么说来,农校的就业率真的是非常的高!那接下来咱们说说学生,学校最重要的部分是学生,提起职校很多人会觉得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才会去职校,学习技能。我想先问一下您,咱们学校的学生是真的因为学习成绩不好所以才选择了职校吗?

陆红专:有一部分的学生初中学习基础较差,像海鲶农业学校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家庭条件不是很宽裕的孩子,读高中和大学需要花一笔不菲的资金,但读中职学校可以提前就业,解决家里部分经济难题,所以贫困孩子比较多。

主持人:不管是学习成绩不好还是家庭条件不好,都不能成为衡量一个人的标准,您是如何树立咱们学生的自信心呢?

陆红专:这个问题问的很尖锐、很实在。总体来说,中职学生在社会上还是常常被认为是应试教育的高考失败者,高技术被边缘化的人,跟高工资高收入靠不上,但是我认为,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是有层次的,不同层次的人需求肯定不同,尤其是现在从事一线的技术人员,需求更高。我倒是觉得在一线利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成果,这类员工应该是最值得骄傲和尊重的人。所以,我认为首先我们要培养学生的自信,农校的校风就是六个字“自信、自觉、自强”。我们认为农校的学生首先要有自信,学校的教职员工也要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我们通过把学校建设好,学校在社会上有影响力,就能够给予学生在社会上获得更好的回馈。

其次,在培养的过程当中,多数学生数理化的基础肯定会比较差,所以我们会想办法让他在职业技能学习的过程当中不断有成就感。比方说你今天在吃饭的时候,这个菜是不是有毒,你怎么获知?那我们就会把检验的方法传授给学生,学生会从菜场上拿不同的菜来测量这个菜有毒这个没有毒,一旦有含低毒蔬菜被检验出来了,你说学生自己本身会不会觉得有成就感?那是肯定的。也许昨天的考试他的数学不及格,但是今天他的技术成果得到了很多人的欣赏和钦佩,那他的自信心还是会不断的增强的,我们就是要不断的放大学生自信的一面,让他不会产生消极情绪。我觉得,首先是社会上要给他自信,其次是他自己应该对自己有信心,同时学校一定要引导他,给他成功的机会,这样,学生的自信就不会消失。

主持人:人们常说职校的学生不好管,咱们农校在学校规范、学生管理上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陆红专:职校的学生好不好管,我觉得我们的职业教育工作者首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要有偏见,应当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去教育。我们学校采取的办法就是人文关怀加科学管理。首先要把自信传给他,然后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让他明白应该怎么样做,慢慢让他形成良好的习惯,这样就能够把学生的思想逐渐转变成积极向上、健康和谐。当然,人还是要管理的,尤其是在一个集体里面,没有规范、制度、奖励、惩罚是不行的。

主持人:咱们有哪些创新的管理的规章制度可以跟网友分享一下?

陆红专:一个是树立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一个学校、一个专业、一个班级、一个小组,层层都要树立他们的集体学习的思想,集体的荣誉感,经常评比,互相比和互相看,然后量化考核比较重要。第二,是活动要丰富多彩,一定要有好的活动和好的课堂氛围来带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兴趣,让他的心随着学校来转,随着学习来转。我也有孩子,我的孩子就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放暑假的时候,我们往往让他多学习英语,因为英语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有中断,经过假期的坚持学习,新学期英语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数学可能因为假期的放松又下降了,这个什么原因呢?这个就是教育和诱导的时候要加强。我们有时以学校的引导作为推力,来推动学生随着一个大潮顺水走,水流旋转的时候大家就一起旋转,水流往前冲的时候大家一起往前冲,这样可以让我们的孩子他在集体荣誉感的感召下,大家共同一起按照学校的教学计划的要求和安排来完成。 最后一个,农校是有比较严格的惩罚制度,违规违纪是绝对要受到惩罚的,当然教育批评加上处分。

主持人:先教育完了再批评?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说一个学校的特色班叫做村官班,我知道这个是咱们学校和市县组织部门乡政府联合开办的村官班开创了农村教育发展的新模式,村官班的生源从哪里来的?

陆红专:批评若还不行就处分,所以每年后面的一个学期尤其是新生第一个学期,有些学生是要受处分的。

陆红专:就是农村里面的村官党员积极分子,有的是现任的村官,还有未来的村官。我们的目的就是培养农村基层组织的带头人,和农村农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这个实际上就是现在在农村一线的工作的这些人。

陆红专:我们按照中等职业学校的教育给他们定的大纲,和在校的全日制不一样,在校学生是五个模块,我们的村干部们是四个模块,第一是法规。第二,文化基础。第三,专业技术。第四,创业。他们有什么不一样呢?我举一个例子,在文化基础课上,比方说学语文课,学生学语文可能有小说、散文等问题,这个是对于孩子是很重要。但是对于村官,他们的语文课侧重于如何开会,如何做会议记录,如何签合同,如何签协议。同样的专业课,如果这批村官学生来自定安,就会加强养猪的课程教学,来自澄迈就会加强桥头地瓜、水果的课程教学。我们会让他们学习最需要学习的知识,又能全面的提高自身的素质。

主持人:那咱们学校如何利用现有的优势教育资源,结合实际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

陆红专:这个问题还得回到十八大以后,尤其是海南六次党代会提出的绿色崛起国际旅游岛的建设科学发展这些主题上来。我们职业教育还是看社会的发展和需求。作为农业学校,教育资源的优势就在农业,怎么样把我们的资源跟海南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绿色崛起结合起来,我们做了一些努力。首先,我们把最好的老师派到村官的教学,派到农民实用技术的培训。第二,学校所有的试验室,所有的图书对于我们村官班的学生,还有对于我们的乡镇干部都是免费查阅。第三,实习基地每年都培养实用人才,每一次实习基地的培训成本不低,例如,按照正常的生产,这一片的荔枝树需要加以看护,但培训就必须让学生从最简单的学习,这种学习很容易使得产量减少。尽管这样,学校仍然要去培养人才,通过实践来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然后为海南服务。这一点我们很感谢这几年政府对学校的投资,感谢社会各阶对于学校的支持。

主持人:非常感谢今天请到陆校长作客我们的访谈,和陆校长一番对话让我看到了非常有特色的海南省农业学校,同时也看到了海南农业美好的发展前景。我们也希望咱们农校可以为海南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农业人才,带领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之路。各位网友,感谢您收看本期节目,咱们下期节目再见。谢谢!

陆红专:谢谢!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