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10所省示范园一年对口帮扶20所乡镇幼儿园

记者12月17日从海南省教育厅了解到,为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园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海南省学前教育协调健康发展,近一年来,10所省示范幼儿园共结对帮扶11个市县的20所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在资源共享、送教下乡、跟班学习、物资捐赠等方面推动被帮扶幼儿园管理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据了解,为发挥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提高农村学前教育整体质量,推动全省学前教育协调均衡发展,2012年12月,海南省教育厅制定印发了《海南省示范幼儿园对口帮扶普通幼儿园工作方案》。

2013年已近年尾,对口帮扶工作成效如何?据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一年来,对口帮扶工作初见成效,10所省示范幼儿园共结对帮扶11个市县的20所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各帮扶幼儿园以规范乡镇中心幼儿园办园行为、提高保教质量为目标,秉承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指导原则,在资源共享、送教下乡、跟班学习、物资捐赠等方面推动被帮扶幼儿园管理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在资源共享方面,各省示范幼儿园在举办专题讲座、业务培训竞赛、园本教研等活动时,主动邀请结对园参加,并将园内教育书刊、音像图书与之共享。海口市机关幼儿园为结对的2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开放各种教育资源,如教具、图书、光盘、各种工作计划和制度等,被帮扶园可随时来园借用。

同时,送教下乡,跟班学习。各帮扶幼儿园深入结对幼儿园,通过专家讲座、优质课展示、专场研讨等形式,提高被帮扶幼儿园教师的整体素质。海南省军区幼儿园要求结对的乡镇中心幼儿园教师跟班学习一周后执教一节汇报课,整个过程有学员的学习内容记录、跟班体会,有跟班教师的指导评语,有幼儿园的鉴定意见等,真正取得了“传帮带”的实效。

此外,部分帮扶园在自身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尽力向被帮扶幼儿园捐赠玩教具、图书、幼儿桌椅等实物。海南省机关直属第二幼儿园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给昌江县十月田镇幼儿园和海尾镇中心幼儿园捐赠价值3万多元的全新玩教具和户外体育器材一批,同时送去电脑12台。省军区幼儿园开展“六一”慰问活动,向定安县定城镇中心幼儿园、儋州市光村镇中心幼儿园赠送价值约3000元的教学录音机6台,赠送价值约2500元的幼儿图书2箱、玩具6箱。

该负责人表示,各被帮扶乡镇中心幼儿园在省示范园的指导下,各项管理制度正在建立健全。被帮扶幼儿园的教师教育理念和业务能力普遍得到提升,被帮扶的幼儿园环境创设得到很大改善。同时,帮扶幼儿园教师也获得成长。

海南省教育厅要求,各有关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为结对帮扶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主动为省示范幼儿园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搭建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的平台,扩大结对帮扶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各有关幼儿园要继续明确帮扶目标,做好下一阶段帮扶的工作计划,挖掘办园特色,建立帮扶档案,力求切实可行,不走过场。

据悉,为了保证教育学年的完整连贯,第1期帮扶活动顺延到2014年春季学期结束。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