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调整高考加分政策:从原21个项目减为17项

记者从12月19日召开的2014年海南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会议上获悉,海南省2014年普通高考报名定于1月8日-12日进行,2014年起正式实施异地高考政策,在海南省报名参加高考的符合条件的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工作,将与本省有户籍的考生同步进行。同时,从2014年起全部实施海南省高考调整后的照顾加分政策,即从原21个项目减少为17项。

首次落实“异地高考”政策:外省籍务工子女与本省户籍考生同报名

为切实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高考的问题,2014年起海南省正式实施外省籍务工人员子女在海南省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海南省报名参加高考的政策。

据了解,这是海南省首次落实“异地高考”政策,“异地高考”考生报名按照《2014年海南省外省籍务工人员子女在我省参加高考的实施办法》执行。“异地高考”考生报名时间与本省户籍考生同时进行,考生在所就读高中毕业学校的市县招生办报名。

根据海南省“异地高考”有关规定,符合以下条件的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在海南省报名参加高考且不受报考批次的限制: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海南省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含租赁)并连续居住满6年;本人初一到高三年级在海南省学校有学籍并连续在海南省就读6年,同时在海南省普通高中学校毕业;其法定监护人在海南省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并按规定参加海南省从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从业人员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两项社会保险)满6年。

特别要注意的是,考生及法定监护人在海南省的居住时间和考生在海南省的就读时间,从考生参加高考当年的8月31日往前推算;考生法定监护人在海南省参加社会保险的时间,从考生参加高考上一年度的12月31日往前推算。

据悉,各市县教育、公安和社保部门将按照《实施办法》分别对考生及法定监护人有关学籍、居住、就业和在海南省缴交社保情况进行审查。

调整高考加分政策:从原21个项目减少为17项

据介绍,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有关文件的要求,积极引导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和教育公平,海南省按照“减少项目、缩小范围、降低分数、透明公开”的原则,2014年起全部实施我省高考调整后的照顾加分政策,即从原21个项目减少为17项。

其中,取消了“获省级奥林匹克一等奖”“获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获国家艺优生”及“省级艺优生”等4个项目加分;另外调整了“省级体优生”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汉族考生”的加分条件,将原省属学校毕业的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考生的范围,调整为在非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学校就读并毕业的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考生。

根据以前的加分政策,1、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应届考生,报考省内外高校可增加20分投档;2、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教育部主办的美术、音乐(声乐、器乐、舞蹈)、书法、节目主持人比赛获个人作品、单项比赛三等奖(含)以上的应届考生,报考省内高校可增加20分投档;3、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省教育厅组织或参与组织的美术、音乐(声乐、器乐、舞蹈)、书法、节目主持人比赛获个人作品、单项比赛二等奖(含)以上的应届考生,报考省内高校可增加10分投档;4、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的应届考生,报考省内高校可增加10分投档。从2014年起,上述4个加分项目被取消。

优化报名工作程序:共设四种网上报名方式

据了解,海南省2014年普通高考报名共设四种网上报名方式:考生可使用计算机登录海南省考试局网站报名;考生可使用智能手机扫描报考卡上的个人二维码报名;考生可使用智能手机通过海南省考试局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报名;考生可使用智能手机打开移动“无线城市”报名。

同时,简化艺术类专业和体育类专业考试报名缴费程序,两类专业考试的缴费在高考报名时与高考考试费一并缴交,考生准考证在各市县招生办领取。

据海南省考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完善网上信息采集,加强考生报考信息与提交报名材料信息的关联比对,加强资格审查和公示,切实做好考生学籍、户籍、法定监护人缴交社保和居住年限、照顾加分、符合贫困专项计划报考资格等的审查,严密防范弄虚作假骗取报考资格和加分资格,确保考试招生公开公正。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