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2013海南教育:中职生免学费 出台异地高考方案

教育,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2013年,海南省新建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51所,为9243名小学农村教师每月发放300元生活补助,五指山市、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个试点市县的5万余名学生享受到营养膳食补助等,这些事温暖了人心。

2013年,我们欣慰地看到,海南继续加大对教育领域的投入。落实省财政1000万元的省级规范化学校奖补专项经费,全省已创建的省级规范化学校增加到73所。从今年春季开始,海南省免除全部中职在校学生的学费,16.5万名中职生成为首批受益者。海南的教育正走在通往春天的路途中。

2013海南教育最温暖的事

乡镇中心幼儿园——多了

今秋开学,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中心幼儿园正式开园。这所建筑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总投资600多万元的幼儿园,可提供270个幼儿学位。更让孩子们欣喜的是,幼儿园里还有舞蹈室、阅览室、电脑室等,一应俱全。

从去年到今年,建设公办的乡镇中心幼儿园,接连出现在省政府向社会公开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事项之中:2012年,全省新建改扩建公办乡镇幼儿园197所;2013年,建设规模为51所,其中国家财政支持建设16所,省财政支持建设36所。这51所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将在2013年12月底前全部完工,并于2014年春季学期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58万个。

据悉,在《海南省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设备项目配套方案》中,从多媒体设备、钢琴、数码相机,到保温桶、水杯等,都被列入清单。未来数年间,全省200多个乡镇将会实现“一镇一个公办幼儿园”,农村的学前儿童,可以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在家门口上公办幼儿园。

农村学生营养餐——有了

海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省级试点今秋开学正式启动,五指山市、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个试点市县的5万余名学生将享受到营养膳食补助。

按照每人每天4元的标准,按学生在校时间200天计算,每人每年可达到800元。所需的资金由省与试点市县按照7:3的比例分担。经测算,一年3个试点市县共需补助资金4136万元,其中省财政承担2895万元。

经过层层考证后,有关方面确定,学校食堂供餐是最安全、最有营养,也是最能形成长效机制的供餐模式。然而当前,三个试点市县的学校食堂建设相对滞后,不少学校没有学生食堂,所以,今秋开学后,试点市县大多采取企业供餐(牛奶+X)的模式,在一年过渡期之后,各试点市县将全面实现学校食堂供餐。

在各试点市县中,三亚市率先开展学生营养餐工程,2012年6月开始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先在育才、凤凰、天涯等部分片区的46所学校,进行农村贫困中小学生营养工程试点工作。2013年,学生营养餐工程被列为三亚市十大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三亚在全市6个镇的中小学校和河东、河西区城乡结合部的红沙中学、红沙小学等8所公办中小学校,为中小学生免费配送学生奶和熟鸡蛋。所配送的学生奶和熟鸡蛋在上课日(周一至周五)每日上午课间时间进行定量配送,以补充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所需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

边远地区的教师——乐了

今年,《海南省为艰苦边远地区教师解难事办实事实施方案》出台,通过生活补助、教师工作间建设等十项具体举措,切实为艰苦边远地区教师解难事、办实事。

首先,自2013年9月起,海南省将建立偏远贫困地区行政村以下农村小学教师生活补助制度,对11个国定和省定贫困县行政村以下的共计9243名农村小学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补助标准为每名农村小学教师每月300元。

其中,儋州市今年在兰洋、南丰、雅星三个民族镇先行试点,按高级、中级、初级职称,每月给农村教师发800元、500元、300元生活补贴;在上述地区工作10年到20年的教师还可以享受每年一次性发放生活补贴2000元,工作20年以上的教师每年享受一次性发放生活补贴3000元;对于新分配到民族地区边远学校从事教育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或安排到上述地区边远学校工作的教师,一次性发放生活补贴1万元(需在该山区学校工作五年)。

同时,方案明确,从2014年开始,从已有的教师周转房建设工程项目中专门安排一部分资金,用于艰苦边远地区教师工作间的建设;在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按照师机比为3:1的比例逐年为教师购置电脑;为艰苦边远地区学校配置智能语音教学设备;依托海南电信、海南移动及海南联通三大运营商,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把网络覆盖到海南省647个教学点及1251所完全小学,全部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

校车的安全管理——严了

校车安全备受关注。今年,由省政府印发的《海南省校车安全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试行办法》)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试行办法》共计七章五十条,对校车的使用许可、校车驾驶人的资格、校车的通行安全、校车的乘车安全等内容作出了相关规定。

《试行办法》规定,学校或者校车服务提供者需要申请取得校车使用许可。载有学生的校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在其他道路上行驶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载有学生的校车在急弯、陡坡、窄路、窄桥以及泥泞的道路上行驶,或者遇有雾、雨、沙尘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低年级学生乘坐的校车,应当配备不少于1人的随车照管人员。随车照管人员必须全程随车照看乘车学生。校车的副驾驶座位不得安排学生乘坐。校车运载学生过程中,禁止除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以外的人员乘坐等。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认为,近年来,校车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全社会高度关注,建立起切实可行的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是为未成年学生的上下学安全加一把安全锁。

中职生的学费——免了

2013年春季开始,海南省免除全部中职在校学生的学费,16.5万名中职生成为首批受益者。

据悉,海南省自2007年实施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以来,不断扩大中职免学费范围,逐年完善中职免学费政策。2007年至2012年,全省投入免学费资金5.33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1.69亿元,省级财政投入3.15亿元,市县财政投入0.49亿元,享受免学费中职学生累计达29.1万人次。

今年,全省所有中等职业教育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学生全部免除学费,全日制正式学籍涉农专业一、二年级在校学生免除住宿费和教材费,“村官班”学生免除学费。

与此同时,对中职学校全日制在校一、二年级所有农村户籍的学生和县镇非农业户口的学生以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2009年起设立中等职业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用于奖励中等职业学校品学兼优的在校生。省中等职业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2000元,每年奖励1500人。

据统计,2013年海南省中等职业教育全日制学生免学费、涉农专业学生免住宿费和教材费及“村官班”学生免学费共需中央及省财政专项资金约3.7亿元,其中,中央1亿元,省财政2.7亿元。

高校硕博学科点——扩了

高等教育方面,海南省今年喜事连连:海南大学成为全国14所“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学校之一;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国家骨干院校建设”顺利通过验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化学和生态学四个一级学科为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使之成为省内又一所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海南医学院通过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整体验收;琼州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试点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并招生……

据统计,今年全省新增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总数达到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增加到38个,实现了全省四所公办本科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全覆盖,高等教育的领军力量日益清晰,将在全国抢占一席之地。

“异地高考”方案

——出台了

今年1月9日,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安厅《关于做好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海南省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海南省普通高考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明确随迁子女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符合以下三种情况可以在海南省报名参加高考:符合“3个6”(即6年学籍、6年居住、6年社保)条件的,不受报考批次的限制;符合“3个3”(即3年学籍、3年居住、3年社保)条件的,只能报考本科第三批及高职专科学校;符合“3个有”(即有就读经历、有合法稳定住所、有合法稳定职业)条件的,只能报考本省高职专科学校。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设置不同门槛的目的,主要是让那些真正长期在海南居住、生活、从业的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在海南省接受平等的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享受与海南户籍考生同等升读大学的权益,让“异地高考”的政策惠及那些为海南经济建设作出贡献的外省籍务工人员的子女。

县域义务教育发展

——均衡了

教育的均衡发展,就需要在做大优质教育资源增量的基础上,进而优化优质教育配置的区域布局,可以让更多的孩子更加便利地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为促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今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十二五”期间海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实施意见》;落实省财政1000万元的省级规范化学校奖补专项经费,推进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创建工作,全省已创建的省级规范化学校增加到73所;继续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拓展项目,组织开展首批10所、第二批6所思源实验学校对口帮扶薄弱学校,拓展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规范中小学学籍管理,推动全国中小学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在海南省的建设,完成130多万中小学生学籍信息录入工作;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中小学教材教辅选用和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中小学课程设置与实施专项检查,首次开展全省教学教研视导工作;加快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设;全面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

目前,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文昌、琼海和洋浦已完成“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省级评估验收并接受了国家评估认定。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