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基础教育改革 将试点小学对口直升初中

针对公众热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内容,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详解了今后基础教育改革部分政策细节:高中的招生名额要拿出一定比例进行分配,照顾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重点解决小升初难题,小学初中尽量进行对口直升,要对在初中阶段有突出表现的部分同学直接录取……这些政策未来将在海南如何落地?对此,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一一进行了解答。

表现突出初中生有望实现直录

根据我省现行政策,我省初中生必须参加中考被录取,才能获得高中学籍。日前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提出的“要对在初中阶段有突出表现的部分同学直接录取”,目前在我省依然面临着诸如无法获取高中学籍等阻力。对此,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初中阶段表现突出的学生今后可以实现直录,如结合文艺、体育等方面的特长进行招录,设立专门招生计划,择优录取,“今后要在评价标准、录取方式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并予以明确,但步伐方面将采取分步实施的方式,取得经验后再行推广。”

我省将试点小学对口直升初中

日前,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要坚持免试就近入学,要合理地划定入学的范围,小学初中尽量进行对口直升”的表述,同样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省将按照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步落实小学对口直升初中的做法,首先在一些地区进行试点,取得成熟经验后再推广,形式上也不局限于九年一贯的学区,还可进行优质校“1+N”等方面的探索,试点方案可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

“指标到校”比例未来将适度提高

今年,我省市县重点高中学校(非省一级高中学校)和省一级高中学校“指标到校”比例已分别达到35%和40%,高于全国的水平。针对教育部有关负责人“50%的指标到校为宜”的表态,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省将促进初中学生就近入学,避免违规择校,并综合考虑高中学校良性发展的需要,适度提高“指标到校”比例,直至达到合理的指标范围。与此同时,我省还将继续推动余下的18个县(市、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到2020年前全省所有的县(市、区)全部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