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今年新增就业人数9.11万 超额完成任务

12月8日上午,海南大学应届毕业生招聘会上,不少应届毕业生忙着寻找心仪的岗位,投递简历。

“找工作其实很难,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简单。”8日的招聘会上,对外汉语专业的余同学无奈地说。根据她自己所说,自己在招聘会上投了7份简历,现在回复的却只有两份。而身边不少同学也遇到类似的情况。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被人们称之为“史上最难就业季”。

在2013年海南十件民生实事中,“就业”成为十大关键词之一。海南省委省政府公开承诺,今年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万人;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2000个,确保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2%以上。建设省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为6000名创业人员开展创业培训。

2013年已近年底,这项实事的效果如何?记者12月12日从海南省人社厅获悉,今年前11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1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1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累计为1950名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0.63%;为5940名创业人员开展创业培训。

重视毕业生就业:实施就业见习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

近年来,海南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列入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多项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据介绍,海南省人社厅今年会同教育、财政部门出台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方案和为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的通知,下发了开展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的通知。同时,实施就业见习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

一方面,海南鼓励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落实就业见习补贴615万,扶持创建一批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并扩大就业见习对象范围。另一方面,为海口经济学院等3所院校各拨付50万元,扶持创建高校毕业生创业示范点。

同时,还加大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力度,将就业困难的毕业生纳入就业援助体系,为就业困难的毕业生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就业扶持政策。

“全力帮助毕业生实现创业是今年促就业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海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南今年加快推进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落实了扶持资金295.92万元和租金补贴87.6万元,目前基地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同时,在全省统一开展创业大赛,营造全社会鼓励和支持创业的良好氛围。

此外,海南省人社厅还组织人员开展评估,选定文昌市、儋州市、澄迈县为创业示范点,并拨付专项扶持资金;起草了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加大对创业孵化基地的扶持力度;协调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通过增拨担保基金、做好催促还贷工作等方式重启省本级小额担保贷款业务。

这些举措帮助了不少城乡低保家庭毕业生顺利求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记者从海南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年前11月,累计为1950名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0.63%;为5940名创业人员开展创业培训。

就业帮扶新模式:把招聘会开到乡镇

海口云龙镇的小林在今年6月份的云龙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招聘会上,与一家酒店签订了就业合同,成为一名服务员。

“一直想去城里工作开阔视野同时也帮忙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总算实现了,现在每个月都能给家里寄钱呢。”如今,小林已经在海口工作了半年,非常适应城市里的生活,她说,既能锻炼能力又能挣钱,心里很高兴。

2013年海南10件为民办实事清单里头明确写着:今年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万人。

对此,今年以来,海南省采取多项措施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海口云龙镇去年被列为计划单列镇,产业园区内许多企业有用人需求,周边也有许多富余劳动力需要就业机会。过去,海口是输出务工人员至珠三角等地就业,现在政府鼓励劳动力就地转移,把招聘会开到乡镇,发动辖区内企业就地消化解决用人问题,主张大家在本地就业,促进劳动力在城乡间合理有序流动。

“农村富余劳动力偏好就地就业,把招聘会开到乡镇,是为了解决农村劳动力的转移问题。”海口市人力资源局的有关负责人说。因此,今年初,海口市人力资源局还帮扶屯昌县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筛选出适合屯昌县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3000个岗位。

在各方努力之下,海南今年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根据海南省人社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1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1万人,均高出了年初承诺的目标。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