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明年海南高考政策不变 有关改革方案将适时公告

高考不统考外语不少学生及家长表示

不管考不考都要学好

教育部官员近日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时称,今后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由学生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增加学生的选择权。各省(区、市)最迟在2014年年底前出台本地区具体实施办法。

这一新闻社会关注度极高。此前与语文、数学分值相同的外语淡出高考之后,会不会导致学生放弃对外语的学习?许多中学生及其家长在接受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英语以后一定用得到,所以,不管考不考,还是要学好。□南国都市报记者许欣 实习生王雯雯

学生就算高考不考也要学

近日记者走访一些中学了解到,以后高考改革中的“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外语一年多考”等措施受到学生们的密切关注和热烈议论。

“花了很多功夫学习英语,可成绩就是不见提高。”海口四中高一年级的罗同学称自己是“英语菜鸟”,最近他一直很留意关于高考改革风向的报道,一想起这事就激动。“不知道我们这一届学生能不能赶上这一改革啊?”

但也有不少中学生表示,学好了英语有利于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就算高考不考也要学。海南中学初一学生王磊说,当医生的爸爸经常拿着英语版本的医学著作鼓励他努力学习英语,“有很多职业都要求把英语掌握好。不说别的,学好了英语,你看外国大片都会感觉更精彩一些。”

关于“外语一年多考”的风向同样受关注,具体实施办法尚未出台,很多学生及家长已在心里盘算:是只考一次,还是多考几次博个高分?

海口市第二中学高二年级的张佳颖同学说:“如果能实施英语一年多考的话,挑最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成绩,对我们来说是比较有利的。”

家长学好英语以后肯定有用

初二学生家长林女士的观点是,不管高考考不考英语,都要鼓励孩子把英语学好,今后找工作一样会有用。

另一位初三学生家长这么说:“如果高考不考英语,学校肯定会减少课时,那么我就要在校外找老师,给孩子补习英语。因为我们考虑以后送他到国外读书,所以,英语的重要性是不可替代的。”

“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对外语应该有需求。”小学六年级家长陈先生说,前几天他和孩子从海南师范大学坐19路公交车,看到一位外国朋友用英语向公交车司机问路,然而司机听不懂,前面的几位乘客也没听懂。这时,他的孩子站起来,用英语回答了外国朋友的问题,原来,这位外国朋友是要去海南大学,不知道交通路线。这时候,他为自家孩子的表现感觉特别自豪。而且,经历过这件事之后,孩子在学英语时也更加认真了。

还有家长表示:“高考若是不再统考英语,可以少花点时间做题,多花点时间练习口语交际。”

老师要考虑建旅游岛的需求

有不少资深英语教师的观点是,与内地相比,海南的基础教育相对薄弱,尤其是英语教育,正处于奋起直追的阶段,不可能因为考试模式的改革而自行降低对于英语教育的要求。

“我们可以计算一下,单五星级酒店就需要多少懂英语的服务人员,旅行社需要多少精通英语的翻译人才……”作为“新活力英语”的创始人,海口市攀丹小学校长王正俊的观点是,海南在建设国际旅游岛,正在有针对性地培养本地经济发展所需人才,海南有很多学校都正在努力填平与内地英语教育之间的差距,所以,对于英语教育的要求不会松懈。

省考试局明年高考政策不调整

那么,明年海南的高考政策是否会有新的变化?12月8日,省考试局明确答复:明年海南高考政策暂没有新的调整变化。省考试局同时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所明确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我省将在教育部出台高考改革配套实施意见的基础上,着手组织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论证,并在报省政府审定后,再将海南省高考有关改革方案适时向广大考生、教师和家长公告。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